Tuesday, January 1, 2013

舊版一行禪師OI菩薩僧團5個正念練習

一﹑覺知残害生命所造成的種種痛苦﹐積極培養慈悲心並努力學 習保護人類﹑動物﹑乃至其它地球資源的各種方法。我要做到不殺生﹑不令他殺。我的思想和行為絕不支持縱容殺生﹐並盡己所能多做護生﹑利生和放生的工作。

二、覺知剝削﹑不公正﹑偷竊和壓榨所造成的痛苦﹐積極培養善良和愛心並學習各種方法﹐以便利益人類﹑動物 ﹑植物﹑乃至一切地球資源。 我要做到不偷盜﹑不佔有他人之物﹐尊重他人財產﹐ 並將謹防他人把利益建立在人類或地球上其他物種的痛苦之上。 我還要做到慷慨大方﹐並樂於把自己的時間﹑能力﹑和物質資源與真正需要的人分享。

三、覺知不當性行為所造成痛苦﹐積極培養責任心並學習各種方法﹐以保護其他個人﹑夫婦﹑伴侶﹑家庭和 社會的安全和尊嚴。 我要做到絕不從事沒有愛和長期承諾的性關係。為確保我自己和他人的幸福﹐ 我要遵守我自己和他人的義務和承諾。 我將盡己所能保護兒童不受性虐待﹐保護伴侶和家庭不受不當性關係的破壞。

四、覺知隨意講話和不注意傾聽所造成的痛苦﹐積極培養用愛 語和專心傾聽的習慣以便給他人帶來喜樂並減輕痛苦﹐要清楚語言既可以帶來幸福也可以造成痛苦。 我要學習講真話﹐注意使用能激勵自信心﹐給人帶來快樂和希望的語言。 我要努力做到不散布不確定的消息﹐不批評或指責不確定的事情﹐杜絕發表可能引起家庭或團體分歧的言論。相反的﹐要盡自己所能來化解所遇到的一切矛盾或衝 突。

五、覺知隨意消費所造成的痛苦﹐並努力將禪修的訓練用於節制飲食和消費﹐從而增進身心健康﹐以利益個人﹑家庭﹑和整個社會。 我要做到只使用那些有助於保持身體和心識平安﹑快樂的消費品﹐決不飲酒或吸毒﹐決不攝取含有毒素的食物或其它有害物質。不購買有害的精神產品﹐包括有害的 電視節目﹑雜誌﹑書籍﹑電影和會話等等。要知道使用這些有害物品損害自己的身體或心識是背叛祖先﹑父母﹑社會和後人。合理消費對於自身和社會的改善關係重 大﹐我將通過有節制的消費來轉化暴力﹑恐怖﹑憤怒和困 惑的情緒﹐以利益個人﹑家庭和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