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3

捐獻我的AB+

      今天是星期六,約好中午去美國紅十字會在羅城理工學院附近的捐血站捐贈血清和血小板。

      自從若干年前在美第一次義務獻血之後就常常收的紅字會的特別徵召:捐獻血小板和血清。

       美國AB(+/-)血型者佔人口的3%. 亞洲的中國和日本可能有6% AB血型者。儘管他們的紅細胞只能捐獻給相同血型者, 但血小板和血清卻可以捐給任何人而沒有抗原反應。它們主要用途是各急救中心醫治燒燙傷和止血,而血小板則是某些正在接受化療癌症病患的良藥。兒童白血病患者不斷需要補充血小板。

        捐獻血清和血小板的過程與普通捐血有所不同。捐獻時,血液從捐助者的一側手臂抽出, 經過一個特製的提取機器,分離提取血小板和血清, 不用的其餘部分加上補充的生理鹽水從另外那只手臂的靜脈注回體內。機器上與血液直接接觸的部件一律是一次性的消毒過的。紅十字會嚴格控制捐獻者的資格。他們規定血小板捐助可每兩週一次。而血清必須每28天才能捐獻一次。每次捐贈採集血樣化驗鑑定是必須的步驟。每次捐獻, 捐獻者都必須經過面試,過問身體、用藥、旅行甚至性行為、是否注射毒品,等等鉅細的問卷調查。

       兩年多來,在經過家人的認同後開始加入捐獻者的行列。每年計劃捐獻3次到4次,在加上幾次全細胞捐獻。 在學習了開印師父開始的《十波羅蜜之布施》和阿毘達摩的學習之後,開始善用每一次捐贈的機會練習提起最高品質的善心(智相應、喜俱、無行)。

每次當收到徵召電話和決定捐獻時間的那個時刻開始,我就開始做功課了:

(1) 時常地思念和感恩父母的給我人身,讓我有這樣的果報,可以以這種特別的方式為眾生服務。

(2) 感恩諸多的因緣福報, 妻子的照顧, 我的色身還沒有敗壞到必須服藥治療的地步,乃至每次的捐獻測試,都能過關。

(3)常常觀想有三個罹患癌病的兒童在等待我的捐獻。他們可以解除一些病苦。

(4)捐獻的功德迴向年邁的父母雙親,期望他們能自在地安度晚年。迴向病中的親友,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我會認真地對待每一次捐獻。之前要適當補鈣, 避免臨時缺鈣反應,當天適當喝水但一定要保證捐贈的90分鐘不去洗手間。所作一切都在歡喜中進行。

       進入捐獻中心,則開始默默地為工作人員,其他的捐獻者散播慈心。這裡的工作者大多是義工。所有的捐獻者都是完全無償和自願的。 能有機會和此”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乃令一幸事!據統計, 美國紅十字的諸多血液捐獻者中80%以上是重複捐獻者。也就是說當你開始第一次,當你體會到這個助人的快樂,你就會開始一個可以維持一生的快樂!今天在我臨近床位的捐獻者是一位至少70多歲的老婦人,還拄著拐杖。

       其實不一定很有錢才可以布施, 用金錢布施也未見的是最理想的方式。
       我很感恩我的AB+給我帶來這麼多的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