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舊作: 我們這樣走進2010...

我們這樣走進2010...

2010年1月6日上午 10:19
在美國學佛多年,幾乎每個新年都選擇和同修道友在寺院和禪修中心度過。2009年12月31日到新年(2010)年元月4日,美國印順導師基金會在新澤西州Lafayette的同凈蘭若舉辦佛法度假。這次請到開仁比丘以四預流支為主題介紹修學佛法的次第。另外長慈法師也會介紹善才童子53參及普賢行愿為內容的華嚴法門。31日由洪師兄開車,易小芬師姐、岷和我下午 1:30pm 準時出發奔向蘭若。 在5個小時的行駛期間我們不忘用功。共同聆聽了開印師父講解的《上座部佛教的法住智和涅磐智》前三講。

在1/1 - 1/3兩天半課程安排得非常緊湊。早晨4:30 起板,5:00早課,5:30 - 6:30 靜坐,6:30 早餐,上午8:00開始先由仁俊長老做他的特有方式的佛法講座。9:00 開始到晚上8:30兩位年輕法師輪番上陣,勁風強雨,猛烈灌溉,除了中午和晚間各一個多小時的午齋和藥食之外,等無間斷。每天下來頭雖有些許疼痛,但法樂點滴,自知其味。

自覺對於開仁師父的主題還算熟悉的。起初有一種不大經意的態度。但是第一堂課下來,就發現學習和聽聞佛法還是應常常保持一課“初心”。開仁師父把原始教典中有關四預流支的經教整理得條理清晰,頭頭是道,令人贊嘆!他在講解中配合介紹印順導師的相關開示,加深了我對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維、法隨法行的次第的體認。我感到在聞法的學程中曾升起過不知深淺的滿足感是何等地愚癡!實在是以少為足,不知慚愧!

長慈法師對善才53參的介紹加深了我對大乘教典的認識。感覺到其中的形象化和藝術化的特點!體會大乘經典的優美和動人。法師用住、 普、幻和莊嚴來概括華嚴法門之玄妙,令人欣悅。試圖體驗菩薩為眾生故而學種種法,行種種方便的濟世精神!真是讓人感動!

我喜歡原始教法的樸素無華和嚴密的哲理和修行次第也欣賞大乘佛典展現的優美甚至華麗,如同美妙的畫卷和如歌的詩篇。在原始經教中佛陀在人間的形象和教化讓我感到佛可學可成。佛的教導可以自知自證!而在這53位大善知識身上,我感受到那升華的理想和無限的菩薩胸懷,無礙無別的變幻方便,但卻不知如何尋找他們在人間的足跡!我在思考 如何把在這不同風格的教法中選取合于自己的方法和道路呢?在家人對法門的抉擇其實更多有一份無奈,當然也許也多有一份承擔吧?

印順導師在《妙雲集》中是用《青年之佛教》來介紹華嚴四十的內容的。大乘的興起的時代或許真地曾把佛法帶入生機盎然的青春時代吧?在世間普遍見聞的中國大乘佛教的種種現實和經綸有著那么大的差距,幾乎令人無法相信大乘佛教曾有過風華正茂的年代!在詫異間,聽到坐在講臺上仁俊長老正講到:

老了絕不現老態,氣志豪昂更青旺,實踐菩薩道的人,都是這樣挺峙著。

我猛然發覺,這大乘的青春和活力不就是在這位可敬愛的仁公長老身上體現無余了嗎?長老今年91歲高齡。前幾年罹患肺癌,但弘法利生的工作從未停歇!近兩年病情突然轉好,他就更是老當益壯。長老開示從不遲到。兩位年輕法師講法,他也認真出席坐鎮。上課時他隨眾一起鞠躬問訊恭請法師開講,下課時隨眾鞠躬聞訊禮謝法師,一絲不茍。布滿皺紋的臉上永遠掛著學童般那份好耀。

在課堂上,他不時地大聲喝斥聽講時精神萎靡的學員,又慈祥地以兩臂水平伸展運動示范如何最簡單地運動提高體能,並陣陣有詞“一、二、三、...要做1200次吆!”帶著濃重的蘇北鄉音。

這次長老的開示仍不離開無我、止貪和發利他的菩薩大心,行人所難行的菩薩大行。勉勵大家在六根門頭做功夫,“頂得起乘得下”。最後他諄諄期許大家:

永恒上進的要訣:剿絕衰暮的頹喪,時時積極猛奮發,頭腦創新心地豁

好一個永遠是青年的人間菩薩!

在回來的路上,四位同修道友仍然沉浸各自的感懷或體驗中。在他們的臉上似乎多了幾分莊嚴,幾分信心和幾分活力!

2010年這樣開始真好!

附: 期間佛法開示已經上網: http://bodhinet.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