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有關自相和共相


在阿毘達摩讀書會,這個問題被提出了多次,也探討了多次。 我現在試著自己來用分析的方法探討一下。

典型問題:

孩子考試滿江紅,家長管教孩子時該如何正確地運用自相觀和共相觀?
 孩子考試失敗有它實質的原因。是具體的也是個別的。這是個相。
而共相觀是佛法的苦、無常、無我的普遍理則。

首先澄清問題!

(1) 論及孩子的讀書問題,考試問題這是個自相問題,只有靠自相觀來解決,這是無疑問的。若果把共相拉扯進來是很荒謬的。家長應該在自相上找出問題的癥結,並用合適的方法和策略處之。常見的錯誤是非因記因,簡單粗暴。難點是如何和是否能夠找到這近因。因緣業果也往往是複雜的。找到後又是否有可行的方法。這並不是一個單純的事情。

(2) 面對複雜的狀況, 家長的情緒問題,或煩惱大概才是這個問題的關鍵所在。可能出現的負面情緒有挫敗觀、恐懼、傷面子、憎恨甚至絕望,而基於任何一種負面情緒都有可能導致對自己或對孩子的負面行為。派生出來的這一切,也都有其各自的自性和觀起。但一切煩惱根源卻一定來自根深蒂固愛和無明。理論上,儘早盡快地提起共相觀應該能夠減少甚至避免傷害,但絕對不是用共相觀代替自相的處理。而且在煩惱出處,盡早地提起如理作意。在過程中永遠是會是自相和共相同時應用的。轉起如理作意的快慢能夠體現出修習功夫的深淺和愛染的深淺。

如果能深入通達自相緣起和共相的理則的人煩惱一定是淡薄的。 提起共相並不會破壞自相。真正的共相的體證也必定是在自相緣法的生生滅滅裡深觀成就的。我們常常聽到的不依世俗諦,不得勝義諦, 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如果想用共相的方法來解決煩惱問題,理想的家長要深入了解緣起和並通達共相觀,常能轉起如理思維,就可以無往而不勝了。這似乎家長應先修到生滅隨觀智!但是,果真如此, 如果真正地薄弱了我愛和無明, 他還會在信誓旦旦地力圖讓孩子避免滿江紅嗎?一個要了凡入聖的人的人生见地也许會更加寬廣吧? 也許他會鼓勵孩子禪修或成聖者呢!一個淡薄了愛染的人,知道輪迴是苦的,還會覺得那張考卷有那麼重要嗎?

姑且不提聖者的境界,我所認識的美國家長,對此類問題的態度就不同於大多數的華人。他們僅在自由和尊重的理念下,就能更多地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而不是過度的干預!大多華人指責他們不負責任,但是在我看來,他們確深知“業自有性”的法則那。更有些家長還能做到並沒有因為這些“不爭氣的小混蛋”而減少對他們的關愛!令人欽佩。也許,他們年輕時也經歷過類似的情形。 和他們交談, 他們沒有多少養兒防老的觀念。他們沒有“學而優則仕”的壓力, 也很少有人妄自把孩子的個人職業的選擇, 工資薪水的高低作為一個尺度來困擾自己。這點倒是值得華裔家長反思那!需要說明的是他們實在並沒有用到所謂“共相”。一個“業自有性”,很自然,很實用, 也很容易了解!許多開通的華人不也會說“兒孫自有兒孫福”麼!

以上的思維讓我進一步地探究:佛法的法門千千萬萬,對治的煩惱千千萬萬。廣義來說一切善法都是佛法。但分別來說,有與世間其他宗教相共的五乘共法, 有成就力圖解脫的三乘共法,還有世出世間的菩薩法門。對共相的通達是解脫道的功課屬於三乘共法!我們為什麽要學習共相觀?在七清淨的寶塔圖上, 我們不難看到,真正成就共相是從生滅智開始直到聖者的境界!實在是欲獲得究竟解脫才應該了別和學習的內容!要在生活中能提得起來,真得著實地有功夫,有力道才能辦到呀!

有同修提出四無量心的也許更貼切一點。這是非常忠懇的。四無量心的修習是世間善的修習,不必用共相思維, 不會考驗是否認同佛陀離開愛染和無明的問題, 更不用去糾結佛陀的出家是否滿足“人性”等等疑問。

佛陀出世,悟到的真理是反潮流的。他點到我們愚癡眾生的痛處:渴愛和無明,是難解難信的!這就是為什麼在佛教史上講,佛陀證悟後一開始並沒有想為這世俗的人類開口。只是在大梵天的請求下,觀到眾生中的確有些眼中只有“微塵”者,是可能得度的。佛陀說的緣起是甚深的,而建立在緣起觀察而體悟的共相觀就更是難解難悟了!感恩佛陀慈愍眾生,他畢竟說法了。 法輪轉起來了, 破除萬年黑暗燈點亮了!感恩歷代祖師大德,大善知識們,延續著佛法的慧命, 我們才有機會聽聞和思維這甚深的法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