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3

又聞開印法師《如何培養正確的生滅隨觀智》

在紅十字會的捐血小板的1個小時30多分又一次聽了一遍開印師父題為《如何培養正確的生滅隨觀智》 一下是頭腦裡記下的梗概,記錄在這裡,同時也釐清思路,加深印象。

錄音分兩集。

第一集:

- 師父引出舍利佛尊者的證悟是由於馬勝比丘的威儀。而當他誦出:
                             
               諸法因緣生 諸法因緣滅 我佛大沙門 常作如是說!
             
   而見”法“!
- 見什麼法? 見生滅法。 可見這生滅法之重要!

-  為什麼要見生滅法? 法師引相應部經典: 佛陀教導為證涅磐、止息貪嗔癡故
     要知名色、斷無明和有愛。方法是修習止觀。
- 這生滅法就是生滅隨觀智。
- 如何是成就生滅智?是開始能使用的人,而並非是知識。是從止觀體驗中來!
- 此時法師呼籲佛教徒要在此生成就近行定和生滅智。法師說”不那麼難“也沒那麼容易。
- 菩薩道行者是否要證生滅智? 生滅智是初步成就的觀智。菩薩要修得行舍智何止於生滅智?
  中間有八個智!生滅智是三乘共課!菩薩是忍而不證,不是證不到。
-  見生滅法就是見”苦“. 佛的苦諦不是單指感受的苦和壞苦。另一個角度來說,見生滅法就要觀到這行苦!五蘊就是苦!
- 如何觀?在方法上首先要破除概念法

第二集:
-  正確與否的關鍵是否是破除概念,而從真實法切入。
- 法師介紹什麼是真實法,什麼是概念法
   無論哪種觀, 不能是概念。
  小心: 用概念也會有宗教體驗,但不正確。不能見涅磐。對於菩薩行者,也不能證不墮(見正見增上)
- 次第:
         (1)。 首先是慧地的建立: 在概念上了別蘊處界根諦緣起等。明了什麼是真實的對象
         (2)。 慧根的培養: 戒和定
         (3)。 慧體: 這慧體是毘婆舍那成就的各法住智乃至出世間的道果智
回答問題:
(1) 呂勝強提出須森盜法的經的問題
 (2). 有人提出可否以概念觀, 法師沒有肯定。強調觀起心動念,靠緊究竟法
 (3). 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問題: 究竟法是絕對的。 

No comments: